随心惹

本人很讨厌肖战以及肖战粉丝

人间有闲桂,芙蓉一并香(2)

姑娘生气了。

屋子里的丫鬟都躲在帘子后头瑟瑟发抖。

宝蟾嘴甜心细又大胆,是姑娘身边最得宠的丫鬟,从前姑娘发脾气时,都是她好言好语劝姑娘熄火的,如今她却惹姑娘不高兴了,该如何是好?

“怎么不说话了?”夏金桂嘴角还是翘着的,眼皮却耷拉下来,比大发雷霆看上去更吓人。

她微微抬头打量着宝蟾,嗓子里就像有一股烟儿把声音带了出来。

“也怪我,当主子的只顾着自己,不替丫鬟着想着想,连咱们宝蟾何时也生出思慕少年之情都不晓得呢。”夏金桂招手叫对方过来,摩挲着宝蟾的手眯起了眼睛,“我也不该怪你的,只是这婚姻大事尚未了定,你就姑爷姑爷的喊起来,传到外头终究是对我这个当主子的不好啊。”

“姑娘说得是,是宝蟾的错,宝蟾听见夫人和姑娘商议,还以为是准准的,替姑娘高兴,一时就忘形了。”宝蟾挤了挤眼泪,跪在金桂的脚边,金桂歪着头问:“我自然不怪你的,不过你断不能再说与那薛家大爷有关的话了。你是我的丫头,我都不知道的事,你怎么就听见了呢,纵听了,是真是假谁又清楚,就更不该再传给第三人了。”

“正是正是,是宝蟾这几天忙的脑子糊涂了,该打该打。”

夏金桂没拦,听着她清脆的巴掌声说:“虽说市井谣言不可信,到底你是为了我着想,我便不计较了。只是宝蟾啊,你是我最亲的丫鬟,将来我出去了,未必离得开你,你可知道?你若有别的想法,还是尽早说出来的好。”

宝蟾停下来,眼珠子滴溜溜一转,抓住了金桂到裙子。

“奴婢是姑娘的人,要服侍姑娘一辈子,姑娘在哪儿奴婢就在那儿。”

“好丫头。”

又过了两日,夏母松了口,只是她还不愿叫人觉着是她夏家的闺女恨嫁,托冰人悄悄换了两家孩子的生辰八字帖,又送去请人算了一算,正对了‘天作之合’四字,这才应下来。

夏金桂从旁族拎了一溜七八个小子叫夏母挑。大的十来岁,小的也有七八岁,都是家道艰难,又很不沾亲的。夏母不愿,她又撒娇卖憨,赌气不嫁闹了几日,见夏母还不送口,干脆把一大一小都领进门,叫他们给夏母磕头。

“这不是胡闹?”夏母总算冷了脸,她拉扯着金桂到胳膊教训她,“这是传宗接代的大事,怎能由你乱指派人?”

“怎么就不行?是血缘不行,还是模样不行?”夏金桂冷哼,“妈别总惦记那几两银子,又不是要妈养他们一辈子,等大了,或做生意或捐个官儿,还需他们孝敬妈呢。将来我嫁出去,出什么事故也需过来个爷们儿给我撑撑场子不是?

我的眼光妈你还不信?这俩小子的爹妈都死了,只在他那混虫儿叔伯家混口饭吃,将来长大了也是两个小混混。如今到了咱家,妈也无需费太多心思,只消请个先生来管他们,或是偶尔教导个一两下,不比从前要出息的多?他们感恩戴德还来不及呢。”

说着又踢了大的一脚,“来前儿你怎么与我保证的?还不说给夫人听。”

这可真是,自己都被闺女给拿捏住了。

夏母又恼又欣慰,听着大的说话还称得上老实,模样也端正,小的看着傻了点,也算乖巧,只得不情不愿地答应了,派人去请族老来作证。

夏金桂干净利落地了了这一段心事,全身心投入在给自己置办嫁妆的事业中来。




评论

热度(5)